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技术帮扶“以技服企”暨“提质强企”行动

来源:产品质量科 发布时间: 2022-06-21 16: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收藏 打印

  近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霞浦县市场监管局在霞浦县组织召开海上养殖塑胶产品生产(销售)企业集聚区质量技术帮扶“以技服企”暨“提质强企”行动指导会,开启了今年宁德市市场监管局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的序幕。

  当天,全市16家海上养殖塑胶产品生产企业和11家海上养殖塑胶产品销售企业近50人参加了指导会培训。宁德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宁德市计量所及宁德市标准化协会有关宁德市质量技术帮扶服务队成员(专家)讲授了海上养殖塑胶产品质量管控、海上养殖塑胶产品质量检验中计量器具的管理与使用、企业标准化基础知识、海上养殖塑胶产品质量追溯U8系统等相关内容。最后,指导会还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海上养殖塑胶产品质量安全,把三都澳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不断巩固拓展清海工作成果。通过这次指导培训,积极为海上养殖塑胶产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控制技能。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到宁德检查后,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列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至此,宁德市全面吹响了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号角。宁德市便成了海上养殖塑胶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一个集聚区,据统计2020年最高峰时达101家生产(销售)企业。随着福建省在沿海地区推广宁德模式,海上养殖塑胶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开始南移,目前据摸排还有44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21家,销售企业23家。当前,完善海上养殖塑胶产品长效监管机制,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成为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技术帮扶的一个重点。

  为贯彻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今年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注重“四个讲究”。一是工作上讲究擘画。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主要结合今年《宁德市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八条措施(试行)》、《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方案》、《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质量技术帮扶部署要求一同推进,立足属地实际情况,切实做好科学擘画,持续推动质量技术帮扶深入开展。二是内容上讲究融合。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同宁德市局质量技术帮扶“以技服企”方式有效融合,围绕辖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通过召开指导会、分析会、约谈会、帮扶会“四会”形式,为企业“送”技、“帮”技、“解”技、“传”技,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是推进上讲究重点。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关注目标和重点,注重举措和任务,对辖区的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开发区进行摸排梳理、了解服务需求,对辖区的工业生产企业进行分析研究,突出本地的质量技术帮扶重点产品或重点企业,逐步展开并覆盖到其他工业产品或企业,形成一个带圆点的质量技术帮扶园区。四是落实上讲究成效。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立足严守质量安全,立足当前纾困解难,做到真帮扶重实效,在“三提三效”上下功夫,在提高产品质量长效上下功夫,努力扩大我市去年以来“强服务守安全提质量”再落实行动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