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按摩器生产企业集聚区“以技服企”暨“提质强企”行动质量技术帮扶会

来源:产品质量监督科 发布时间: 2022-06-29 15: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收藏 打印

  

  6月23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福安市市场监管局在福安市组织召开按摩器生产企业集聚区“以技服企”暨“提质强企”行动质量技术帮扶会。福安市当地49家按摩器生产企业负责人及质量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帮扶会。宁德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缪志诚作开班致辞。

  帮扶会邀请省质检院、东南认证中心、按摩器电源行业有关高级工程师讲授按摩器具的安全要求及不合格案例分析、按摩器具电磁兼容问题分析、按摩器电源产品质量风险分析、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等相关按摩器领域技术知识。

  今年以来,针对福安市按摩器产品质量现状,以及福安市按摩器被列为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目录,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在去年“强服务守安全提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以技服企”暨“提质强企”行动,采取“六个一”质量技术综合帮扶措施,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召集一次按摩器国抽不合格企业集体约谈会。1月21日,宁德市、福安市两级市场监管局在福安市召开按摩器产品国抽不合格企业集体约谈会。2021年按摩器产品国抽不合格生产企业负责人和相关行业协会人员参加。约谈会还邀请省质检院专家介绍国抽的总体情况,从企业归属地、产品类别、销售渠道等方面对不合格情况进行质量分析,针对不合格项目提出重点改进方向。约谈会还对参加约谈的企业提出加强产品质量有关要求。

  推进一项按摩器具团体标准制定。3月10日,《按摩器具用印制板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查会审核。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经多方论证调研,福安市按摩器行业市场迫切需求《按摩器具用印制板技术规范》《按摩器具用人造革》《按摩器用电机》《按摩器用塑料件》《按摩器用金属件》《按摩器用泡棉》等6项团体标准,助推产业质量提升。目前,已成功发布T/NDAS 56—2022《按摩器具用印制板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并编制完成《按摩器具用人造革》团体标准草案,已向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请立项,争取年内完成该团体标准发布。

  召开一场按摩器产品监管工作会商会。3月11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领质量监督、标准化、质量发展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同福安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监管人员召开监管工作会商会。与会人员交流了有关按摩器产品质量监管问题,分析了按摩器配件标准,通报了产品质量抽检情况,落实了首席质量官培训事宜,研究了按摩器专利导航等问题。会议指出,下一步要与省市场监管局保持沟通,加强综合帮扶,积极争取质量技术帮扶政策,强化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工作,对违反停产承诺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培训一期按摩器企业首席质量官。5月25日至28日,在福安市召开宁德市按摩器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按摩器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共计49人参加培训。

  组织一场按摩器企业认证咨询服务。6月1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福建省质量检验协会前往福安市按摩器企业开展“一站式”认证服务调研,推进质量技术帮扶精细化服务。调研中,技术专家为企业提供咨询、查询及一站式等便利化服务进行对接,同时建议按摩器企业开展自愿性认证,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及品牌形象。

  部署一项按摩器质量风险监测任务。根据近年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情况分析,福安市按摩器产品质量安全存在合格率不高、不合格项目集中、成为各地抽查重点产品、抽查领域逐渐落在电商等四个特点,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部署专项按摩器风险监测。以宁德市产品质量检验所作为省风险监测站为契机,组织对福安市按摩器开展风险监控工作,有效安排按摩器风险监测项目,进行按摩器产品质量安全分析,进一步精准施策,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完成网络销售的福安按摩器30批次风险监测。

  据悉,2022年1-5月福安市规模以上工业按摩器行业累计完成产值3.5亿元,1-4月营业收入2.66亿元。另据了解,目前福安市按摩器企业拥有康复医疗、按摩保健、体育健康器材生产、配套销售企业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家,成品生产企业60家,配件加工企业100多家,电商等零销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大健康产业年产值60多亿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