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

来源:食品流通科 发布时间: 2022-06-17 11: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收藏 打印

  为督促食品销售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提升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6月16日,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会议由食品安全总监钟乃贵主持,11家抽检不合格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及辖区市场监管相关领导、负责人共30余人参会。

  会上,食品流通科长李平通报全市2021年国家抽检累计达到三批次不合格产品经营情况及针对不合格产品涉及食品销售单位开展飞行检查情况;食品销售代表就落实主体责任作表态发言;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代表就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监管作表态发言,最后钟乃贵总监强调三点要求。与会食品销售者统一签订了《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承诺书》。

  会议强调:一要正视存在问题。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加强食品安全治理、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食品经营企业务必正视存在问题的严峻性,针对抽检不合格问题,迅速组织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人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完善管理制度、组织专业培训、全面责任自查等措施加以整改。二要杜绝反复反弹。食品经营企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将上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和品种列入下次抽检名单;强化自律意识,举一反三,对照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版)开展自查,准确评估企业主体责任现状。务必迅速处置问题,严格落实制度,兑现考核奖惩,做到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可查询、来源可追溯、过程可控制,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三要守好食安底线。食品经营企业务必认真学法、压实责任;务必压实责任,扛起主责主业。要及时组织食品安全管理团队和工作人员学习《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自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消除食品经营中的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践行习近平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论述,按照“食品安全既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日常检查、重点检查、飞行检查、抽检监测、责任约谈、考试考核等多种手段,把全面从严监管贯穿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始终,落实“处罚到人”和行刑衔接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约谈、行政处罚等情况,记入信用档案,倒逼被约谈主体及时改正违规行为,落实主体责任,共同守护食品安全底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