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持续深化油品质量管控不严整改工作及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5-21 09: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东侨开发区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油品质量管控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有关整改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成果,根据省政府4月12日专题会议和市领导批示精神,就持续深化油品质量管控不严整改工作及开展“回头看”活动提出要求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将本次整改工作向包案领导报告,制定方案、狠抓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要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加大涉成品油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完善成品油购运储销监管链条,巩固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成果,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横向、纵向配合协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把握工作依据

  各地要根据《中共宁德市委办公室 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宁委办〔2020〕29号)、市直12部门联合印发的《宁德市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方案》(宁市监〔2020〕159号)、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明确企业内设加油站点监管职分工的通知》(宁市委编办〔2020〕94号)、省政府2021年第30号专题会议纪要等文件要求,对标对表,逐条梳理任务选项及时间节点,倒逼整改工作每项措施持续落到实处。

  三、开展“回头看”时间

  即日起至6月上旬。

  四、明确工作内容

  (一)抓好企业内设加油站点监管工作。一是进一步掌握全市企业内设加油站点基本情况,核对成品油进、销、存和出入库的管理台账;二是加强内设加油站油品质量抽检和供油企业油品质量监管;三是依法查处企业内设加油站点对外开展成品油经营活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内设加油站非法购买非法销售活动线索,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四是对于同意设立内设加油站且疏于监管的业主单位,行业主管机关要依法处理。

  (完成时限:5月31日前。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东侨开发区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

  (二)加强成品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成品油抽检计划和抽检方案,强化对进入重要港区、物流园区以及重点建设项目区域的油品质量检测,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本企业内设加油站点及运输加油车的管理,对多次抽检不达标的运输企业由有关部门进行问责,依法惩治;二是督促重要港区、物流园区主管部门及重点建设项目业主与在这些区域作业的物流、渣土运输企业签订使用国标油的责任状,强化对成品油(属于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三是依法查处加油站点违反安全生产有关规定、违法进行危险化学品经营等行为,按职责组织开展清除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工作。

  (完成时限:5月31日前。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东侨开发区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局)

  (三)适时开展督查督导。市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联席办”)组织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对各地的油品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问题突出且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县(市、区),将通报市政府和市环保督察办挂牌督办。

  (完成时限:5月31日前。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

  (四)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一是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成品油市场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二是持续打击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反弹;三是对油品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发现做好研判,确保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完成时限:6月15日前。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东侨开发区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

  五、总结反馈

  “回头看”工作结束后,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工作总结和长效机制建设,于6月30日前将工作情况总结报送市联席办(市市场监管局),以便市联席办统一汇总后上报市政府和包案市领导。联系人:陈哲,联系电话:8930108。

  宁德市成品油质量管控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代章)

  2021年5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