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0 16:4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德工商红盾网”(http://www.nd.fjaic.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德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4号,电话:05932952472,电子信箱:ndgsb@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宁德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201486号)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工商职能,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2014年市政府每月通报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情况,我局均位列市直部门前列,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强化制度,稳步推进。我局制定《宁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和《宁德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同时指定专人每日浏览红盾网站,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继续做好统计报表、年度报告的报送,工作信息交流,跟踪与工商部门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立足职能,规范运作。一是规范栏目功能。围绕公众需求,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查阅、告知、互动等四个功能定位,确保栏目设置涵盖了市级工商机关现有的全部工作,达到应公开尽公开的目的。二是规范服务内容。从企业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出发,全面梳理工商系统各业务职能的行政职权事项,形成涵盖工商机关各业务职能的办事服务事项,结合工商职能、用户类型、用户需求、业务主题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实现一体化、一站式便民服务。三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原则,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环节的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其他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杜绝泄密事件发生。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市工商局2014年度对各县(市、区)工商局绩效考评方案中,严格实行目标考核,实施责任追究。2014年印发专题通报一期,督促各县(市、区)工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进行跟踪检查。 

  (三)积极指导,提升素质。2014,市工商局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与监管执法、服务发展等业务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公开载体的便民利民、公共服务等功能,有效推动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同时加大培训力度,通过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讲座等方式,不断提高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共通过网上公开平台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7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161条,公告类信息9条),电子化率100%。历年累计通过红盾网站发布政府信息8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领导分工、机关职能等。 

  2.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综合、企业登记注册、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同监督管理、广告监督管理等。 

  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内资企业登记、外资企业登记、广告登记、宁德市知名商标认定、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拍卖活动备案、消费者申(投)诉、企业年度报告等。 

  4.公示公告。内容包括宁德市知名著名驰名商标名单、消费维权信息、注吊销企业名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宁德市省级知名字号名单、市场应急预案、统计信息、行政性收费、公务员考录、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检测结果、广告监测公告、信息澄清公告等。 

  5.行政执法程序。内容包括行政执法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意见、行政执法工作制度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情况 

  1.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287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我局政府信息查阅点设置2台主机,触摸屏1台,累计接待查阅人员23人次。 

  3.其他形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52条;通过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1条,接听咨询电话23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4年本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共2件),其中信函受理1件;内容为查询企业注册登记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已答复1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没有部分公开件数和不予公开件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今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信函快递费用予以免收,减免金额12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尚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对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市工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公众调研工作,从公众的切身需求出发,加强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计调整,切实提高政府信息的维护频率和查询便捷度;二是进一步明确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和为公众服务的水平。三是继续完善红盾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工商内外网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衔接,及时更新信息录入,有效健全信息公开大平台的综合服务功能。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信息数统计以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宁德专栏发布的信息为依据;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二)附表 

       

   

   

2014 

年度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0 

8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0 

8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12 

12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20151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