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福建改革创新案例】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来源:福建省委改革办 发布时间: 2022-07-06 16: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收藏 打印

  导读 

  党中央高度重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近年来,全省各地聚焦惠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政策散、流程繁、环节多、到账难等问题,积极探索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新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本期推荐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台商投资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5个地方探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的创新做法,供全省借鉴参考。

  福州市 

    可学习借鉴做法: 

   ①认定类奖励“免申即享”。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认定类的奖励资金,在收到认定结果文件后,相关部门只需对企业开展信用等方面的核查,即可直接向市财政申请拨付资金。2021年以来,已累计下达奖励资金8087万元,惠及企业109家。 

    ②新增实施“榕升计划”“免申即享”。今年5月,出台《实施“榕升计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倍增的行动方案》,从提升奖励、成长激励等方面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其中,对首次提升规模或新建投产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30万元提升奖励,分3年兑现,实行“免申即享”,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申报,奖励资金“直达”公司账户。目前,已下达省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资金惠及企业232家、金额1615万元;市级奖励正在审核中,预计将奖励企业292家。 

   

  厦门市 

    可学习借鉴做法: 

  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工信局、大数据管理局承办,上线“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通过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数据共享,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无需跑腿,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红利。目前,累计上线83个政策,已完成兑现政策33个,惠及1278家企业,兑现金额31473.38万元。

   ①认定奖励类政策51个。经政府部门或第三方机构认定获得某类资质或荣誉的企业,可获取认定企业白名单及其奖补金额,并短信通知企业按照提示使用法人账号登录平台,确认收款收据信息后,点击“确认兑现”即可坐等资金到账。 

   ②资金补助类政策32个。系统通过部门数据共享,生成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白名单及其奖补金额后,短信通知企业按照提示使用法人账号登录平台,确认收款收据等相关数据信息后,点击“确认兑现”即可坐等资金到账。 

   

  漳州市 

    可学习借鉴做法: 

  由市发改委主办、漳州市信产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上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全面实行惠企政策线上高效兑现机制,有效提升政务服务主动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目前,已兑现奖补资金1.4亿元,惠及企业9037家。

   ①认定奖励类政策38个。通过对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自动获取企业信息,同时通过短信提示目标企业上线领取政策资金,坐等资金到账。例如:平台通过2021年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符合奖励条件,每家企业奖励10万元。企业在收到短信通知后,直接上线点击领取即可坐等收钱。 

   ②资金奖补类政策2个。通过抓取企业水电气等信息,结合工商、信用、统计等政府数据,匹配可享受的政策,及时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政策目标企业登录平台确认相关收款信息,让符合政策奖励条件的企业“免申即享”。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 

    可学习借鉴做法: 

  由市纪委监委点题改革,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一把手挂帅,区纪工委监工委、行政服务中心承办,建设“亲清家园”掌上智慧监督服务平台,推行惠企惠民政策兑现“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目前,累计上线政策42项,26家企业“免申即享”10项惠企政策,共奖补382万元;1849人“免申即享”11项惠民政策,共奖补798.86万元。

  ①政策找人“更无忧”。依托“亲清家园”平台政策库,梳理出奖项类、认证类、评估类、名单类等政策清单,通过部门信息共享、数据碰撞比对、系统智能匹配,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对象名录,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②一键签收“更省心”。通过“亲清家园”平台触发兑付指令,精准派送奖补短信给受惠对象,企业群众可免于申报,只需在手机端一键点击“签收”,奖补资金“秒到账”,实现奖补政策“无感”兑现。 

   ③在线晾晒“更阳光”。将“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兑现标准、资金走向全部具体化和公开化,通过“亲清家园”平台在线“晾晒”,全程阳光透明“可视化”,企业可实时掌控每笔奖补资金的兑付路径。 

    ④智慧监督“更放心”。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亲清家园”实时在线“巡查”,超时可预警、终身可追溯、监督于未然,有效杜绝惠企政策兑现“优亲厚友、拖拉懈怠、权力寻租”等问题。 

   

  平潭综合实验区 

    可学习借鉴做法: 

  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区行政审批局、经济发展局、税务局承办,搭建“四库一平台”(即惠企政策库、市场主体库、电子证照库、信用库和政企互通平台),通过政府部门主动汇聚数据,企业免于申报,只要符合政策兑现标准即可启动“免申即享、触发即奖”机制并享受扶持政策,奖补资金当日即可到账。

    ①认定奖励类“免申即享”。对2019年以来符合条件的新上规民营工业企业,免于申请,直接给予兑付一次性5万元资金奖励。今年,“免申即享”政策又拓展至限上商贸企业入库奖励、“民宿发展支持”奖补,推动“免申即享”向更多领域拓展,努力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②产业奖补类“触发即奖”。以航运奖补为试点,整合共享全区135家航运企业在行政审批、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部经营数据,依托“四库一平台”实现智能管理企业产业奖补申请。企业经营数据一旦触发相应奖补阈值,系统将自主将其筛出,通过“人机互动”二道核验后,便可短信通知企业负责人达到奖补条件,引导“一键直达”办理申领。 

   

  点评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重在运用大数据助推流程再造和制度优化,变“企业先报、政府再审”为“系统智审、人工辅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跑腿、无需申请就能“坐等”奖补资金到账、“无感”享受政策红利,让政策应兑尽兑、企业应享尽享。近年来,全国部分省市和我省上述地方相继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新模式,深受企业欢迎。

  从目前我省推行情况看,“免申即享”主要有减免返还(税费减免、稳岗补贴退费、社保返还)和资金支持(认定奖励、资金补助)两大类。在减免返还方面,目前已在全省人社、税务系统全面推行,龙岩市还率先将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纳入政策覆盖范围,放宽了裁员率认定标准,让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到最大的政策获得感。在资金支持方面,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和流程再造,全面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做到全程“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厦门、平潭等地还率先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在保障机制方面,泉州台商投资区创新“智慧云监督”模式,纪检监察机关实时在线“巡查”,有效杜绝惠企政策兑现“优亲厚友、拖拉懈怠、权力寻租”等问题,值得借鉴推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