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21:0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德工商红盾网”(http://www.nd.fjaic.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德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德市蕉城区蕉城南路64号,电话:05932952472,电子信箱:ndgsgk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7114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办法》等规定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立足工商职能作用,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电话信函、现场咨询等形式,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解答公众咨询。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宣传和解读。充分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通过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晚报等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将我局贯彻落实省、市政府的新措施、新动态、新成效向社会公开,特别是对一些新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并对一些典型事例和案件进行深入的挖掘报道。39我局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话消保”为题,参加宁德政务访谈视频直播节目,825日,宁德市工商局副局长叶家双接受福建工商红盾网专访,就“着力维权、强化监管、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主题与网友展开互动交流,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我局代市政府拟稿《宁德市人民政府“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两份文件,我局均在公文公开当天即将政策解读同时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并将相关解读在本局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上进行了发布,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嵌入信息发布流程。在信息生产流程中,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部门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方式,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要求,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在审批流程中确保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落实到位。 

  三是规范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两馆的规定,我局于每月20日前按时向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纸质和电子文档。 

  (二)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近年来,我局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探索出一条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的特色新路子,打造地标扶贫“宁德模式”。3月底,全国工商系统商标富农工作座谈会在宁德召开,我局作为东道主介绍了地标精准扶贫经验,受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高度肯定,“宁德经验”正式向全国推广。6月份,市政府作为中国唯一的地方政府受邀参加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并向与会代表介绍我市地标精准扶贫的经验做法。陕西咸阳、广西贵港等地的党政代表团、工商部门纷纷前来宁德考察学习地标扶贫经验918-20日,国家工商局商标局组织新华社、经济日报、法制日报等8家中央媒体到我市采访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典型经验。 

  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1.2015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法制办和信息公开科的要求,对本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梳理,并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和本局网站上公开。2017年,我局按照市政府法制办要求,对权责清单、融合清单等进行全面梳理,并在本局网站和市政府公开;2.积极做好文件清理工作,配合市政府办对历年来工商部门代拟稿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3.积极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抽查各类市场主体4583户,将891户市场主体列入“异常”。首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1041户,发现经营异常企业264家,将198户企业列入异常名录;4.全面按照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各类企业登记业务均可网上办理,登记效率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增强 

  三是推进“全省一张网”信息归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强化“全省一张网”信息归集工作推进,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部门的职责任务、信息归集的主要内容,有效织密“全省一张网”。2017年,全市共有393个部门归集涉企信息39648条,归集量比去年底增长57.25%。工作经验受到省工商局肯定,向全省推广,并被国家工商总局政务网刊登推介。 

  四是推进流通领域商品抽检信息公开。2016年,宁德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依法组织开展了装修建材、儿童用品、燃料、卫生用品、家用电器、文化运动用品、消防器材等7类商品质量抽检,抽检对象涉及全市十个县(市、区)二百六十余户商家。经过现场抽样、检验机构检测及复检等法定程序,市工商局共抽取了339批次样品,2017年“3.15”期间,我局对外发布了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对检出的110批次不合格样品,进行集中曝光,有效震慑不法商家。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有关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主管部门,配备1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共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共通过网上公开平台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文件27条,规范性文件0条,规划计划类文件21条,财政资金信息7条),电子化率100%。历年累计通过红盾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3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领导分工、机关职能等。 

  2.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综合、企业登记注册、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同监督管理、广告监督管理等。 

  3.规划计划。内容包括我局开展各类专项工作的工作计划或工作规划等。 

  4.财政资金。内容包括“三公”经费、本部门预、决算执行相关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情况 

  1.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7,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684次。 

  2.公共查阅场所。我局政府信息查阅点设置2台主机,触摸屏1台,累计接待查阅人员13人次。 

  3.其他形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24条;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发布信息343条;通过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74条,接听咨询电话84人次。 

  4.解读回应情况。2017年,我局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市政府、省工商局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次,政策解读稿发布数2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本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7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共3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本机关所受理依申请公开件均按时进行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2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没有部分公开件数和不予公开件数。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尚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势的新发展,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保障持续性不足;二是新媒体平台运作尚还存在提升空间。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条例》精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网站信息公开模块下各栏目,包括法律法规、财政资金、人事信息、统计信息、名单目录、规划信息、计划总结等内容保障和更新工作,详细准确提供办事指南各项要素,完整提供办事指南中提及的表格、样表和附件供社会公众下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在保障好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就新媒体平台运用与上级部门开展沟通,力争通过新媒体平台提升工商业务的影响力,进一步强化新媒体平台的互动作用,为群众更便捷地获取信息公开内容作出努力。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信息数统计以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宁德专栏发布的信息为依据;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二)附表 

       

   

   

2017 

年度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5 

13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5 

131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7 

3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6 

30 

          3.信函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7 

3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0 

3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7 

7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20181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